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三提三效”行动
来源:三明市科技局 时间:2022-03-07 10:47

  市委研究部署实施“三提三效”行动工作以来,市科技局闻令而动,把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作为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抓手,持续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对标“快”的标准,以更迅速的动作提高效率、推动发展。第一时间传达省委书记尹力调研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时的指示精神,积极向上汇报对接,谋划推动争取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公司与我省、我市第三轮合作共建。对标省市“两会”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拟定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工作要点,形成市科技局“三提三效”重点任务清单和领导批示意见落实台账,对16项科技创新重点任务逐一细化明确目标任务、具体举措、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

  二是锚定“优”的目标,以更高层的站位提升效能、转变作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提升科技部门服务水平,助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科技型企业培育、研发投入、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用好“脚底板工作法”,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各地科技型企业、六大科技平台开展调研,为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题。首批新增50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向上推荐14个科研成果拟申报省科技进步奖、指导102个科研项目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为我市争取省上项目支持、资金支持夯实基础。制定出台《三明市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办法》,3月1日发布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通知,将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重点行业创新发展,积极培育研发、孵化和服务业绩突出的新型研发机构。

  三是聚焦“实”的要求,以更精准的举措提增效益、攻坚克难。积极筹备首届京闽科技合作论坛暨京闽(三明)科技项目对接会活动,征集拟落地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创新中心项目17项,包括上海喜马拉雅、上海携程等知名企业;征集产业化项目45项,总投资超百亿元。针对目前我市科技创新短板弱项,认清差距,强化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宣传落实力度,鼓励加大研发投入,截止3月7日全市已有393家规上企业上报研发投入20.23亿元。在全产业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计划今年精准选认科技特派员500名以上。对进一步推进建立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进行深入研究探讨,细化实化相关措施,力争使政策更具突破性、可操作性和吸引力,解除科技特派员后顾之忧,真正起到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活力作用。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扎实开展“三提三效”行动,推动科技系统干部队伍提振精气神、提高真本领,以三明科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