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20-03-17 11:11

2019年,市科技局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任务和要求,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部门职能,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推动我市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法用法工作领导小组,并在人事变动时及时调整,确保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本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初制定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科室(单位)的工作汇报,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把依法行政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和干部任前考察、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容错纠错相关文件,对干部在工作中的失误错误进行认定,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确保干部尽职免责。

(二)依法行政,促进公平正义

一是推进科学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工作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由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以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

二是规范文件审查。健全文件审核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避免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冲突和矛盾,或是出现排除或限制竞争的情况。

三是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按规定时限在局网站予以公开。在机构改革后,按照《三明市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及时更新市科技局网站有关部门职能、科室及直属单位情况、领导信息等信息。2019年共发布工作动态113条,通知公告84条,规范性文件51条,预决算说明6条,科技政策5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12条,依法行政5条,科技成果4条,培训信息3条。

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时,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公开检查结果,确保抽查结果的公平公正,实现监管制度化、规范化。

五是落实信访责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对12345平台和e三明”上的诉求件及时回复,切实解决群众问题。局领导积极参与市政府网站及省科技厅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群众关心的我市科技特派员有关政策问题,认真进行答复,给予积极回应。

(三)大力宣传,增强用法本领

一是强化内部普法。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用法。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法治宣传片,参与国家宪法日有奖知识问答、“五法”普法知识竞赛。在“宪法宣传周”期间,举办宪法宣誓仪式,局主要负责人领誓,其余干部职工跟诵誓词,使干部职工们思想上受到洗礼,法制信仰更加坚定。按照局学法用法计划,通过每月一次“科技干部讲堂”、每周一次集中学习会、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福建法治报》、《法制日报》等报刊杂志,学习宪法、行政法、公务员法、保密法、监察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特别是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科技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是做好对外普法。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立普法咨询台,向广大市民发放科技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资料,把科技政策和法律法规送到企业和群众中去,提高企业和广大市民法治意识。充分运用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三明科技信息网等网站媒介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及时发布和更新最新政策、科技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文件等,不断拓展普法宣传覆盖面。开展送政策进企业宣传培训活动,到基层宣讲高企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法规,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

  (四)简政放权,改善营商环境

按照本部门“三定”方案,重新梳理权责清单,明确权责事项42项,并公布在局网站和市政府网站上,进一步推动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重新梳理规范办理事项收件材料,取消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材料和对审批没有实质性作用的材料等,继续清理、取消前置审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最大限度提升立等可取即办事项比例,并登录三明市网上办事大厅同步修改网上《办事指南》,精简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异议项目鉴定等2项事项证明材料。认真梳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23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趟”。进一步缩短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外国人来华工作6个服务事项实现了当天办结,8个服务事项办理时项压缩比率达到90%以上,22个服务事项办理时项压缩比率达70%以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律政策学习不够深入。学习停留在学原文阶段,对于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理解更多还是浮在面上,学深悟透不足。

(二)学用结合还有差距。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依法行政成效还不够明显。我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企数量等主要指标在全省排名仍较落后,对科技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继续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本部门职能,做实“四篇文章”、突出“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认真抓好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刻认识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作为本部门依法行政的主要组织者、推动者、践行者,更好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学法用法,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强化法治观念。及时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工作指导,提出具体要求,加强检查考核,形成重视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继续开展“科技干部讲堂”活动,局领导、科室或直属单位负责人、业务骨干争当主讲人,结合工作实际,对有关科技政策内容进行讲解,以讲促学、交流经验,在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解水平的同时,培养干部职工运用政策法规的系统思维、全局思维、联系思维,帮助更多的干部职工成长为复合型、多方位的业务能手,更好地胜任各项工作任务。同时继续通过开设专家讲座、集中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和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渠道自学的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证便民。及时取消下放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持续清理前置审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继续清理精简事项办理证照、证明等材料,完善“行政+监管”制度,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二是落实创新激励政策。抓好高企培育,构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继续推动重大研发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发挥作用。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分段补助、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非财政资金购买科研仪器设备软件后补助等创新激励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四)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继续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各项科技创新激励政策落实过程的监督检查,落实黑名单制度,将严重弄虚作假、违纪违规等不良行为,列入“黑名单”,并公布在局网站,以此倒逼企业等增强诚信守法意识。

 

                                            三明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