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科技局扎实推进科研诚信建设
来源:三明市科技局 时间:2021-11-02 09:15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工作实际,倡导诚信,惩戒失信,着力打造科研诚信,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信用记录与归集、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机制建设等为突破口,对科研信用信息记录进行部署落实,有序推进科研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共报送联合惩戒的案例77条。

二是推进政务诚信。根据省厅部署,着手对全市立项满1年的省级科技计划在研项目、2021年度已验收结题项目等6个抽查事项制定抽查计划。制定市级《2021年第一次科技计划项目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拟对2019~2021年已立项的21个科技计划项目(不含科技计划引导性项目)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30万元以上全覆盖,计划抽取13个,抽取比例为61.98%。对于列入严重失信行为记录的责任主体,按照国家和省、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3年内取消其申请市科技计划项目或参与项目实施与管理的资格。

三是引导企业开展信用承诺。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审批纳入信用承诺事项清单,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市科技局外专人才科,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在办理中,允许外国人入境前采用承诺制承诺补充提交相关证明。2021年1至9月,共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审批信用承诺事项2件。

四是切实搞好诚信宣传和诚信文化建设。结合今年5月22日在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科技活动周活动等工作开展科研宣传,引导科研机构和企业提升科研诚信意识,充分发挥科技局网站的宣传引导作用,及时报道道德模范评选和各行业诚信创建活动,树立社会诚信典范,使全体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诚实守信成为全市科技系统的共同价值追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