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当心以下兼职刷单骗局
来源:三明市科技局 时间:2020-12-24 15:59

  近年来,因网络“刷单”导致被骗上当的案例屡见不鲜。12月1日,西咸新区公安局秦汉分局民警对此作出重点提示,警惕兼职刷单陷阱,切莫因贪图小便宜而吃大亏。

  12月1日,秦汉公安分局张警官告诉记者,刷单是网店卖家付钱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行为提高网店销量、信用度及好评,从而吸引更多顾客的行为。

  兼职刷单诈骗中,不法分子往往会冒充客服人员向被诈骗对象发送链接,声称点击链接、购买商品成功后,款项会退还,还有返利提成,甚至让被诈骗对象填写一份入职资料,让其以为自己是被正规公司聘用。

  在完成第一单购买任务后,被诈骗对象往往会收到客服之前约定的刷单返利,并以此为诱饵吸引被诈骗人购买价格更高的商品。当交易达到一定数量后,所谓的客服人员就会切断与被诈骗人的联系,就此消失。因工作轻松,有收益,刷单行为吸引了一些大学生参与。

  张警官提醒广大市民,在寻找兼职时,要通过正规可靠的平台,认真鉴别招聘公司的真伪。网上兼职时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轻易点击对方发过来的链接,不要在链接的页面上填写自己的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以及密码等信息。

  那么,常见的兼职刷单骗局都有哪些呢?张警官向记者介绍,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第一,被害人手机收到有关“兼职广告”的短信和链接,主动添加犯罪嫌疑人在短信或网络中预留的社交软件,填写个人简历和各种申请表,并拍下犯罪嫌疑人在电商平台指定的商品付款刷单,很快就会收到少量的刷单返现,在赢取被害人的信任以后,要求被害人在不同的电商平台内拍下指定商品刷单,然后以“系统故障”“刷单延时”等理由要求被害人反复多次刷单,后被害人申请退款没有回应方知被骗。

  第二,被害人收到“网店购买记录良好”“刷好评返现”的短信,短信内容以高额的回报来诱惑被害人,被害人添加了犯罪嫌疑人的社交软件后,犯罪嫌疑人要求被害人登录正规的电商平台,要求被害人选中商品至“购物车”但不要付费,诱骗被害人通过第三方软件扫码或点击链接支付,并用“需要完成不同任务才能退还本金”为由诱骗其不停支付。

  民警提醒:刷单不仅是虚假宣传,更是违法行为,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如果您的身边有家人朋友在做此类兼职,应及时劝阻。(三秦都市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