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19-01-18 09:55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三明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历年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0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及统计数据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科学技术(http://xxgk.sm.gov.cn)下载审阅。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劲松路2号科技局办公室;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004;传真:0598-8242630;电子邮箱:fjsmkjj@163.com。)

 

 

 

一、    概述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48号)要求,研究制定了《三明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局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将政务公开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局有关科室、单位,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政务公开重点项目落实情况

1.科技政策方面。制定出台了《加强科研诚信和科研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三明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管理办法(暂行)》、《三明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企业或个人列入三明市专利社会信用黑名单,并推送至信用平台,进一步推进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

2.资金信息方面按照市财政局绩效科要求,及时公开了2018年度三明市科技局、三明市知识产权局、三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三明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三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三明市科学技术情报所等单位预算说明,促进政府科技创新预算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切实提高科技项目资金的管理水平,使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3. 科技成果方面制定出台了《三明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规定》、专栏公示了2016年度和2017年度三明市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购买补助拟支持项目名单,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推进科技事业的全面发展。

4.知识产权方面。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努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在三明市工商局的牵头组织下,三明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局与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等八部门组成检查组,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对本市被随机抽查到的174家企业开展检查,实行“一站式”抽查公示。加大专利侵权曝光力度,今年来,目前通过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局网站发布假冒专利案件季度情况4期,共立案查处各类假冒专利案件103起,有力地震慑专利产品制假、售假以及专利侵权行为。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深化“放管服”工作改革部署,推进简政放权和减证便民,进一步增强科技服务企业、服务科技人员意识,推动在市科技系统形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根据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的工作要求,选派办公室精干人员到窗口服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核审批工作,探索创新审核审批“三项制度”。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全面落实“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清单,将我局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压缩到全省最短,共压缩办事时间301天,将营业执照、身份证、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等证照列为我局“不再提交证照”清单。积极协助推广闽政通APP,动员干部职工注册闽政通APP,在行政服务中心科技局办事窗口张贴闽政通APP二维码,共同扩大闽政通APP影响力。全年共受理并办结项目1405件,其中专利受理项目1260件,科技计划项目120件,高企认定项目16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件,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条,历年累计87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67条,其中,机政策法规类信息29条;规划统计类信息2条;科技计划类信息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3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1条,内容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网站、三明市科学技术局网、市科技信息网、市知识产权局网(现已停用)、“科技信息”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八闽快讯》、《三明日报》、《三明快讯》等新闻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按照“谁制定、谁解读、谁宣传”工作原则,以业务科室为单位加大对科技创新政策的公开和宣传力度,并及时解读。运用政府网站、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及时发布科技创新信息,加大科技创新重要政策措施、法规规章,尤其是涉及科技项目相关政策的解读宣传力度,做到重要政策出台时,解读方案与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在政府网站及相关媒体同步发布。2018年,在市科技局网站分别发布涉及科技项目、知识产权、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政策解读文件4个。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局分管领导按时参加市政府网站访谈节目,围绕“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题,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履行分管领导“职责。二是结合科技新形势和中心任务,认真整合、梳理科技创新、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方面业务知识,并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不失权威性的解答,帮助市民进一步认知理解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次,历年累计0件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未收到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和不予公开的原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内务的上行文文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如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省市和上级科技部门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7

879

其中:1.网站公开

67

87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