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18-01-12 11:46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726 )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三明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11日至20171231日止;历年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0811日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及统计数据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科学技术局网(http://xxgk.sm.gov.cn)下载审阅。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劲松路2号科技局办公室;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004;传真:0598-8242630;电子邮箱:fjsmkjj@163.com。)

一、     概述

2017年,科技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政务公开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2017年三明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措施》,完善《三明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三明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和《三明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制度,明确政务公开职责划分表,理顺公开流程,落实责任人。政务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办公室经办,各业务科室积极配合,所有信息公开均需进行保密性审查和登记备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和权责事项清单梳理工作,落实国务院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和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省市县三级纵向清单,取消了三明市科技进步奖评审、出具专利费用减缓证明等2项服务事项,并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调整结果、权责清单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和市科技局网站上进行发布公开,方便企业、市民查询浏览。市科技局保留行政权力事项68项,其中行政确认2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处罚13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监督检查5项、其他行政权力5项、内部审批审核事项1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4项、其他权责事项13项。

(二)完善依法行政信息公开

重新梳理规范办理事项收件材料,取消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材料和对审批没有实质性作用的材料等,继续清理、取消前置审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最大限度提升立等可取即办事项比例,并登录三明市网上办事大厅同步修改网上《办事指南》,全年共取消了省级创新型企业审核转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审核转报、省特殊支持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审核转报等3个事项“提供专项审计报告”的前置条件,精简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异议项目鉴定等2项事项证明材料,并将我局29个服务事项办理时限从580天压缩到263天,平均压缩了54.7%。同时,按照市数办要求,按时完成36份证照批文补录和9950条数据的汇聚工作。

(三)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2017年,我市高度重视推进新产业和培育新动能工作,通过各类大型会议活动和专题调研,讲解我市新兴产业扶持政策,听取相关市场主体的政策反应,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一年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多次带队对我市氟化工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进行专题调研,现场协调科技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614日,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请自带队到我市开展内生动力科技政策专题调研,召集有关企业和众创空间负责人开展座谈,听取市场主体相关科技政策诉求;市科技局局领导班子多次带领相关业务科室到各县(市、区)众创空间和企业讲解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科技政策,指导生产工作。1111日,我局承办23次鼓岭科学会议,以“高能电池关键材料的现状与展望”为主题,程鹏鹰副市长向与会代表着重介绍了我市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的发展现状,通过此次会议,深化产学研对接合作,提升三明电池产业发展水平,真诚邀请企业家多来三明投资发展,加快推动三明市电池材料产业的发展,共享新机遇、共建新三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条,历年累计81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8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2条;规划统计类信息2条;科技计划类信息9条;科技奖励类信息7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3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1条,内容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网站、三明市科学技术局网、市科技信息网、市知识产权局网(现已停用)、“科技信息”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八闽快讯》、《三明日报》、《三明快讯》等新闻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按照“谁制定、谁解读、谁宣传”工作原则,以业务科室为单位加大对科技创新政策的公开和宣传力度,并及时解读。一是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政策宣传和解读。举办了1期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培训班,邀请省科技厅、省国税局的专家进行授课,重点就2016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情况和目前形势进行了重点介绍,对高企的认定标准、申报流程、风险管理技巧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新券补助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二是加大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宣讲和解读。举办2期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宣讲培训,指导和帮助我市企业更好地了解新修订的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进一步做好企业研发费用核算归集,充分享受激励创新税收优惠政策红利。三是加强对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举办1期企业创新创业培训班,广泛深入宣传国家、省、市激励科技创新的相关配套政策。利用三明市科学技术局网、三明市知识产权局网(现已停用)、科技信息网和“三明科技信息”微信公众号等公开国家、省、市科技政策法规和相应的解读文件,其中通过三明市科学技术局网公开各类科技创新政策83条、政策解读文件17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科技政策和信息56条。此外,结合学雷锋”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知识产权周活动、科技活动周活动、创新创业大赛、鼓岭科技会议、科技调研等各类活动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发放政策汇编材料,指导企业和市民创新创业。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市科技局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和“三明科技信息”微信公众号开展创新创业政策宣传。2017年,市科技局通过三明市科学技术局网公开各类科技创新政策83条、政策解读文件17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科技政策和信息56条。二是通过科技活动开展政策宣传。2017年市科技局结合学雷锋”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知识产权周活动、科技活动周活动、创新创业大赛、鼓岭科技会议、科技调研等各类活动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发放政策汇编材料,指导企业和市民创新创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次,历年累计0件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未收到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和不予公开的原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内务的上行文文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市科技局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进展,无大问题。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99

812

其中:1.网站公开

99

81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