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15-01-27 08:31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明政办发明电〔201470号)《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三明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1120141231止;历年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081120141231止。本年报及统计数据报告的子版可在“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科技局”http://xxgk.sm.gov.cn/szfgzjg/kjj/xxgkml/)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绿岩新村95幢科技局办公室;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004;传真:0598-8242630;电子邮箱:fjsmkjj@163.com。)

  一、概述

  2014年,三明市科技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市政府、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部署要求,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继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大科技工作透明度,依法依规,立足发挥科技职能,进一步提高科技部门公信力,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地发挥科技管理创新、廉洁行政的作用。现将2014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1.强化组织领导。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务会中多次强调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并根据三明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指导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承办事项,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常态化工作,切实做到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工作透明度。

  2.加强部署落实。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干部职工自主学习,加强承办力度,将各项工作实际落实到具体。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强深挖科技信息资源,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完善、梳理,并将涉及企业和公民切身利益的科技信息、行政职权目录、公共服务事项、财政资金、互动知识库等公开保障工作的加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及时整理移交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文件,并已从原先的每季定期到每月定期转变,全年共移交主动公开信息数96件,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201410月,通过市纠风办、市监察局联合举办的三明市“纠风热线”在线访谈栏目,通俗易懂的深入解读科技政策,在线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科技和专利等方面的热点问题,接受网民咨询和热线电话诉求。同时,逐步健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公开服务平台互动交流知识库,使企业和个人都能随时随地查阅并知悉科技政策和法律法规,有利于扩大科技政策的普及力度。

  4)抓好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

  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及时发布公开平台,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公开规范性和及时性的督查,局办公室重点把关,对各责任科室下发的文件信息,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并及时上网发布,确保动态政府信息在当个工作日内发布,其他政府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发布,信息内容完整、规范、无差错。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和行政处罚的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通过梳理审批和服务项目告知单,主动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发布公开审批事项承办的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严格要求按照办理规范及时、资料健全、完整开展行政审批。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为增强公开透明度,我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预算、决算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款出国的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大做好科技系统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按时依规公开本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报告等情况,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二级栏目中公开发布了《2013年三明市科技局决算说明》和《2014年三明市科技局预算说明》,其中包含了“部门预算(决算)收支总表”、“部门预算(决算)公共财政拨款支出表”、“部门预算(决算)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决算)表”。加强了资金的管理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的公开。

  为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评审、调研、会审、立项等各项工作,严格科技项目管理流程,依托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和“三明科技信息网”等平台,围绕我市科技战略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凝练科技计划项目,先后完成了项目申报指南的编制和发布、项目申报动员和培训、项目申报和形式审查、项目立项讨论会审等工作。

  20146月向社会公开发布本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明科综〔20141号)《三明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做好2014年度三明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1110,市财政局、市科技局联合下达了2014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全市共有49个项目获得立项,经费补助647万元;发放首批企业转型升级产品开发补助资金逾700万元。今年获得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主要涉及高新技术产品开发与研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特色农业开发及产业化、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项目实施完成后,有望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和核心技术。获得福建省专利技术实施与产业化计划项目立项9个,共获得经费支持130万元,其中,涉及到9个发明专利、6个实用新型专利的转化实施。在申报2014年度三明市科技进步奖、福建省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和受理情况都进行了公示公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其中,我市7个项目通过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初评、受理市级科技进步奖项目27个。

  为了深入了解国家、省、市三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进展及其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10月份下发并公开发布了开展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情况专项检查。11月中旬,根据三明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市直预算单位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2013年度项目)的通知》精神,我局对2013年度三明市科技计划“立项并资助”的项目下达了绩效自评任务,督促承担单位认真开展项目绩效自评。通过深入项目前沿和公开平台对科技计划项目监督检查、绩效自评,综合分析项目的实施、资金使用和管理上存在的不足,有力于找出科技项目运行中问题形成的原因,研究提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建议和措施,做到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工作公开、公正、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市科技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条,其中科技奖励类信息3条,科技计划类信息3条,科技统计类信息2条,政策法规类文件2条,机构人事类信息10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70条,全文电子化达100%。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了科技计划、科技奖励、产品转型升级、科技评审、科技人事管理、科普工作、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截止20141231,市科技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市科技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人事、法规文件、科技计划、科技统计、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科技交流、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完善现有公开渠道,充分有效利用网络快捷优势,以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依托,三明科技信息网、三明市知识产权局网站为补充,努力增强三明市政府网、三明科技信息网、三明市知识产权局等网络公开服务平台作用,结合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等发布平台为辅助,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地主动公开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便了提供获取和查阅相关科技信息的方式、增强各类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根据《三明市科技局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市科技局无偿为申请者提供已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依申请过程中,只需申请人提供本人的身份证明或者本组织有关证明,以上门提交申请书的方式,也可以采用信函、电报、传真、电子邮件、科技局政府公开信息平台依申请公开栏目等方式向我局办公室提出申请。截止2014年底,未收到要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2014年底,市科技局历年来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年度通过有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许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和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更好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七、附表

 

计量单位

2014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96

554

其中:1.网站公开

96

55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