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科学技术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科技局 时间:2013-01-16 00:00
 

 

 

 

三明市科学技术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28号)要求,由三明市科学技术局组织编制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相关说明事项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11日至20121231日止;历年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0811日至20121231日止。本年度及统计数据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科技信息网站”(http://www.sminfo.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绿岩新村95幢科技局办公室;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004;传真:0598-8242630;电子邮箱:fjsmkjj@163.com。)

一、概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三明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为重要手段,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着力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学习,健全公开目录,保障平台畅通,促进有效监督,稳步公开推进,严格按照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三明市科技局本年度各项工作情况。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我局根据今年7月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认真落实,各有关科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文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金笔同志担任,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做到职责明确,分工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工作方案、规章制度、工作计划、编制公开指南及信息目录,并明确一名业务骨干兼职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在平时点滴工作中,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增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强化学习,确保规范公开

我局半年召开一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认真总结半年来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有计划地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下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注重平时利用周工作例会在全局干部职工范围内开展学习活动,继续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本局制定的信息发布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使我办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质内涵,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公开的规范化程度。同时积极派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学习或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操作水平。

(三)充实公开内容,力求完整

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分为向社会公开和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公开两大类分类进行补充。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年度科技项目及经费安排情况、年度科技成果评奖情况、大宗物品政府采购情况、基建及装修项目招投标情况、国有资产变更情况、接待费开支情况、本单位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办事条件标准、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服务承诺、办事结果、监督制约办法等事项。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情况、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有关情况、干部职工任免、晋级、交流、奖惩、职称评聘等有关情况。

(四)认真梳理,保障平台畅通

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根据业务需求和工作需要,今年对三明科技信息网进行网站栏目调整、改版,使政务公开的载体更加完善,内容更加丰富。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要求,对所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并将现行的应公开信息分类编排,按照要求规范地编制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截至目前主动公开了383条信息。总体上实现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完整公开,动态性工作及时公开。对每季度在线平台报送公开统计情况进行及时、准确地更新,为相关部门有效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情况提供了基础数据。

(五)促进有效监督,保证实效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体系,强化监督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和监督,把审核关列入公文制作签发环节,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文一审、层层把关,确保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并且有效利用网络及其他渠道公开投诉信箱、联系电话,随时接受社会大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和举报。同时,驻局纪检组进一步加强监督,对公开进行得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出现弄虚作假、侵犯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信息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严肃性。

(六)围绕目标,稳步推进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与开展政风行风评议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有力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共接待企事业单位、法人、群众科技咨询580余次,指导企事业单位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2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立项77项,指导30多家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创新型企业等工作,全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公开类举报和投诉。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科技系统机关作风的转变,顺畅了科技部门与企业、群众相联系的渠道,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共同为三明科技发展献计献策的合力,有效推进全市科技进步与创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市科技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及市档案馆查阅场所进行公开。根据科技局职能范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规划统计、科技计划、政策规范性文件、科技奖励、科技交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九个类别,内容贯穿于科技行政管理的全过程。对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采取网站公开为主,信息、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形式,将网站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积极发挥三明市科技信息网作为局政府信息工作第一平台的作用。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市科技局共制作信息109条,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占比92.6%,全文电子化达100%。历年来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83条。截至2012年底我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8781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7条、科技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2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本年度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历年累计作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本年度不予公开信息6件,历年累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6件。

(二)根据科技局职能范围,本局除涉密信息及尚处于评审中的科技项目外,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市科技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未收取过任何有关依申请公开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市科技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广大群众对科技工作相关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由于法规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和内容的界定较笼统,实际工作中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存在一定困惑。就科技部门而言,公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主要集中在科技项目的立项实施、科技奖评审等方面,而这些信息多涉及第三方权益,如果处理不当、草率公开、答复或拒绝申请,都容易引起行政复议乃至行政诉讼。这也是今后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二是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尚不熟悉,在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对涉及本部门的技术资料和数据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三是在原有制度要求实施过程中,应在市级档案部门查阅场所公开的纸质文件信息存在全年缺失现象。四是通过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等方式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等方面内容亟待完善。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现有基础上,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明确规定除向上级和有关部门的请示件、上级交办事项的办理件、有关政策法规文件征求意见稿的会办件、系统内部有关请示事项的答复件以及事务性往来函件等之外,其余与基层、企业、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影响公共利益和他人权益的,都最大限度地主动向社会公开。对新产生或变更的政府信息,明确要求经办人在制作信息的同时,提出公开属性,按照规定程序审批;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巩固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送交政府公开信息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局将会及时补齐补漏全年纸质信息,以准确、完整地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阅。从科技惠民的实际出发,会更多地开辟信息公开途径,不断梳理网站相关栏目的优化设置,畅通渠道,使之成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透明、规范运作的重要载体。不断调整、充实、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将其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构建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进而推动科技行政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1

383

其中:1.网站公开

101

38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一三年一月八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