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05-08-2020-0663
  • 备注/文号: 明科党委〔2020〕5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科学技术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4-08
  • 有效性: 有效
中共三明市科学技术局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
来源:三明市科技局 时间:2020-04-10 15:46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直机关党工委关于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明委工〔20205号)文件要求,推动亮灯行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开展亮灯行动为载体,促进模范机关创建,进一步引导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建设五个过硬的模范机关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推进党支部做好三个表率,提振精气神,增强执行力,为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构建具有山区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任务

  (一)做好“三个表率”,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教导,围绕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切实把三个表率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到日常言行中,以实际行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活动。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全员亮岗履职评选岗位之星活动,扎实推进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活动。亮身份,就是要组织党员上班八小时内自觉佩戴党员徽章,在办公室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标识,强化党员意识。亮职责,就是要找准岗位职责与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把五比五晒考评、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及挂包项目、企业、村(居)等任务细化分解,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要结合各支部实际和岗位特点开展承诺践诺,通过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做到岗位公开、事项公开、结果公开。亮服务,就是要依托党员责任区、服务队,组织党员创新工作方法,规范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质量,并与二级绩效挂钩,每季评选岗位之星,树立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三)开展亮灯行动,增强主角意识。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建立书记抓党建成绩、问题、任务和责任四个清单,确保每个党支部都有明晰的任务单路线图。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组织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支部委员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党务培训班,增强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加大机关党建服务发展典型经验总结凝练宣传力度,推荐表扬一批亮灯行动党员争先先进事迹,推荐参加市直机关双十佳党务干部评选,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亮服务、求实效上比一比、晒一晒。

  (四)开展亮灯行动,补齐差距短板。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工作要求,精心谋划好本年度各项工作。全面对标摸排,精准识别在队伍、活动、制度、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针对问题逐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各支部要从各自工作性质和服务范围出发,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和条件,推行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打造亮点、体现特色,用工作业绩检验党的建设成效,确保做有目标、抓有成效、争创一流。

  (五)开展亮灯行动,推动中心工作。各党支部要围绕五比五晒项目攻坚年活动,结合科技暖企行动,深化党员干部挂钩服务重大项目、重要企业、重点扶贫村制度,引导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主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科技人员、服务脱贫攻坚。加大跑部跑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苏区老区政策,做好红色三明故事晋京赴省宣讲对接工作。探索创新主题党日和支部学习活动,紧紧围绕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每次研究解决12个问题。主题党日开展到项目现场、企业现场、科技平台现场、农村现场,真正起到抓党建、强业务、促发展的作用。

  三、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作为今年一项主要工作,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结合本支部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和支部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将建设模范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抓实抓好。要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本支部、本单位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统筹安排,相互促进,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三是注重典型带动。局机关党委将加强对亮灯行动的管理考评,结合单位二级绩效考评,坚持个人自评、群众互评、组织审评相结合,每季度评选若干名岗位之星,选树一批建设模范机关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大力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推动亮灯行动深入开展。

  四是严格考核评议。局机关党委将适时对各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创建活动将纳入对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督促抓好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落实,在全局上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中共三明市科学技术局机关委员会  

                         20204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