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安全宣传|风险隐患如何规避、遇到火灾如何自救
来源:三明市科技局 时间:2021-11-09 15:45

 

一、避免火灾方法
1、要注意用电的安全,严禁乱拉接电线,注意电线的老化和损坏问题。
2、尽量避免使用蜡烛、煤油灯等明火照明,尽量使用手电筒等充电设备照明。
3、在室内吸烟,要注意安全,吸完后要完全熄灭火种。
4、不用的电器最好拔掉电源,这样既切断了火灾隐患,同时也会节约电能。
5、检查所在区域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发现照明用电故障时通知电工进行处理。
6、检查所在区域的消防通道、消防栓、卷帘门是否有商品杂物堵塞,灭火器是否在位,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二、遇到火灾处理方法
1、在火灾发生时,一定要保持冷静。拨通火警电话,沉着应答值班民警的提问,说明火灾的准确地点及单位名称、所在街道、门牌号码,说明起火的部位、燃烧物质及火势大小,留下报警人姓名及联系电话,如较为偏僻的地方应派专人到路口接应消防车。
2、要立即蹲下或卧倒,顺着安全出口指示灯所指方向移动或爬行离开,用湿毛巾,捂住鼻子,以防吸入浓烟窒息死亡,火灾发生时不要乘坐电梯。
3、看火灾现场是否有消防器材,如灭火器,可以适当灭火以助逃生。

4、发生火灾疏散受困人员逃生时,应按顺序疏散,并注意逃生路线,不能乘坐电梯,应走消防通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