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金牌调解员”邱特娜:以情感人 以理服人
来源:文明风 时间:2021-07-06 10:34

  邱特娜,徐碧街道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三明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义务调解员,也是许多人口中的“金牌调解员”。多年来,面对矛盾冲突时,她巧语调解,化干戈为玉帛;遇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时,她耐心倾听,及时化解……她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把许多濒临破碎的家庭从悬崖边拉了回来。

  邱特娜,女,196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自1990年参加居委会工作以来就涉足人民调解工作,在其担任社区主任和调委会主任的20年间,先后获得“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梅列区优秀共产党员”、梅列区“十佳道德之星”“梅列区三八红旗手”“梅列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梅列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等各种荣誉。工作中她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矛盾纠纷不激化,她所经手的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成功率达100%,当事人的满意率达100%。

  2012年退休后,邱特娜任徐碧街道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三明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义务调解员。由于工作出色,2018年1月她被授予“三明市金牌调解员”、所制作的“庄某与某幼儿园之间死亡赔偿纠纷的调解协议书”被评为“三明市金牌调解书”,2021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先进个人。

  让忙碌变得更有意义

  每当看到“剑拔弩张”的场面在自己的劝说下慢慢归于平静,孩子们惊恐不安的脸上慢慢露出笑容,她心底特有满足感。虽然身体疲惫,但她内心充实。调解中,她总是善于宽慰,乐于倾听,是个知心大姐。“邱大姐,您的忠告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邱大姐,我们决定好好过日子,再也不提离婚了。”“您说得对,邻里之间就该互相谦让”……一句句充满感激的话语,是对邱特娜调解工作的认可。2021年3月8日福建综合频道调解有一套对邱特娜的感人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3月12日三明日报周末版也刊登了题为《“金牌调解员”邱特娜: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文章。

  引导女性走出婚姻困境

  2019年8月,邱特娜被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为“三明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兼职调解员”,在婚恋咨询辅导、家庭矛盾调解、婚姻危机干预、家庭教育指导、婚姻法规普及等方面,积极帮助女性同胞提高法律意识,引导她们走出婚姻困境。

  “90后”小陈(化名)是全职妈妈,孩子尚小,丈夫忙于工作,两人疏于交流。时间一长,小陈觉得丈夫一回家就抱着手机,即使有空闲,也宁愿出门和朋友打牌,对她漠不关心。而小陈的丈夫认为,小陈除了带孩子,家务都不做,家里缺少温暖。因此,两人闹离婚。邱特娜认真倾听了二人的内心想法后,分析得出他们的症结在于凡事憋在心里,双方没有及时沟通。于是,她引导两人回忆对方关心自己的点点滴滴,女方这才发现,只要丈夫有空,就会给她煮早餐,即使赶时间,也会帮她点一份外卖。而男方也意识到,妻子带孩子很辛苦,长时间呆在家中难免心中抑郁,决定对她更为关爱。

  邱特娜常说“我希望尽自己的能力,为女性朋友做些力所能及之事。”因此在调解当中,她总是通过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方式,通过一次次耐心的劝说,挽救了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她被受助对象评价为“温柔的倾听者”。

  用心用情调解矛盾纠纷

  对邱特娜而言,“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小区和谐”,是她为之奋斗的目标。她说,自己将用心用情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员“第一道防线”作用。

  曾有对离异夫妻由于经济不宽裕,离婚后依然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几个月前,两人再次发生矛盾,女方摔门而出,直到前几天才出现。女方提出,必须把孩子接回身边抚养。虽然离婚时3个孩子的抚养权都判给了女方,但这次男方坚决不肯交出孩子。邱特娜细心询问下得知,男方不肯让出孩子的原因是想复婚,于是,她以男方对妻子还有情感,两人的孩子需要完整的家庭等理由为突破口,一次次耐心劝说,最后女方冷静下来,男女双方同意以一个月为期考虑是否复婚。

  在调解工作中,邱特娜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调解方法。调解员既要善于倾听、真诚待人,也要找准法律的底线,为双方寻找利益平衡点。此外,还需锲而不舍,付出时间和真心,才能打动对方。

  这几年,邱特娜主持调解各类家庭矛盾纠纷上百起,在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中,她总能通过认真倾听夫妻双方的陈述,从中找到引发夫妻矛盾纠纷的关键点,并加以分析,引导夫妻双方认识到各自的不足,与之共同探讨解决纠争的方法,有针对性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通过疏导仍然难以达成有效共识的夫妻,邱特娜则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子女教育和抚养问题上来,本着为人父母当为子女负责的态度,所做之事当有利于子女成长的原则,让夫妻双方尽可能达成共识,以最大限度为未成年子女争取最大的利益。

  几年来,在日常调解工作中,邱特娜始终强化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严格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运用更加灵活多样的方法,强化调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在处理意外死亡案件的调解中,她通过理性引导,合理地化解死亡赔偿纠纷,入土为安充分体现对死者的敬畏之心和对生者的人文关怀。她在处理经济合同纠纷中,能始终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为当事人双方宣讲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疏导,使双方在合理的区间内重新划分经济责任和赔偿金额。同时她还积极调处居委会与居民之间的纠纷,努力化解居民群众与居委会之间的紧张局面。

  在两会和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她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勇敢地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努力肩负起疫情期间调解工作的重任,在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和当事人防护工作的情况下,通过网上调解,电话调解、视频调解、面对面调解的方式,认真细致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有效化解了劳民工讨薪纠纷5起,赔偿纠纷13起,经济纠纷6起,邻里纠纷5起。

  仅2020年她先后受理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共计96起,其中意外死亡引发的赔偿纠纷2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共31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6起,合同及经济纠纷10起,农民工讨薪纠纷5起,家庭矛盾纠纷33起,邻里纠纷5起,未成年人身损害赔偿纠纷3起,拆迁补偿群体性纠纷1起,所涉及的赔偿金额共计2360467元整,调解成功率达100%,当事人的满意率达1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