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萧祥梅:诚信经营 慈善为民
来源:文明风 时间:2021-07-05 09:46
 

30年如一日秉承“诚信做人、认真做事”的理念。

萧祥梅,今年53岁,福建尤溪人,三明市盛达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自律、诚信、感恩”是他的人生信条;“有实力、有思想、有行动”是他的生意经。他用6次创业转型的成功经历,诠释了企业在做事业的同时更要履行好社会责任,荣获福建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的荣誉称号。

初涉商海 诚信立足

萧祥梅的创业生涯可谓是传奇。1982年,初中上了一个学期后,萧祥梅就辍学跟随父亲到尤溪县西滨镇七里村的茶厂做工。

地处山区的七里村茶厂, 由于交通不便,茶叶往往只能等外地茶商前来收购,统购的价格远低于市场价,利润空间薄。没有茶商来收购时,几吨茶叶只能堆积在仓库里。来厂里没多久,萧祥梅就发现了问题,于是向父亲大胆提出建议:把茶叶进行分类筛选,分为一二三等后做深加工,最后再按等级分类销售,提高产品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

征得父亲同意后,萧祥梅和莆田客商合作,投资100多万元安装了新设备,对设备进行了升级。如此一来,不仅将库存的茶叶全部卖光,远销全国各地,从周边乡镇收购来的茶叶还通过厦门、广州等外贸公司卖到了国外。不到3年时间,七里村茶厂实现完美“蜕变”, 并成为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茶厂。萧祥梅因此被提拔为销售科长。

在茶厂里的辛勤劳作,有苦涩也有收获,特别是在后期的市场奔走过程中,萧祥梅逐渐体会了“自律、诚信、感恩”的立人立业之本。严于要求自己,奋发向上;诚信为人,广结人缘;心怀善德,感恩知报。这也成为萧祥梅以后一直遵守的座右铭。

厚积薄发 诚信担当

跟随父亲创业,萧祥梅赚到了第一桶金。回忆起曾经“押车”卖茶的经历,萧祥梅历历在目。

1987年5月的一天,萧祥梅把茶叶运往广东汕头的一家贸易公司,在完成销售任务后,他揣着8万元茶款,连夜从汕头坐大巴车返回尤溪。然而途中,他遇到一帮劫匪。

“我外口袋的5万元被匪徒抢走,幸运的是内口袋里藏的3万元躲过一劫。”萧祥梅回忆,“这是要付给茶农欠款和厂 里员工的工资,当时茶厂员工一天的工资才1.5元,在当时这是一笔巨款!”

“做人要讲诚信,不管用什么办法都要把这笔钱按时还上!”这是父亲得知消息后,对萧祥梅说的第一句话。

在随后的一个月里,萧祥梅通过社会融资,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银行借贷等多种方式将5万块筹集完毕发给茶农和员工。同时对自己更加高标准,严要求,省吃俭用将银行贷款还清。

因为经常到周边多镇收购茶叶,萧祥梅发现梅仙一带矿产资源丰富,就琢磨着如何将这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1991年,萧祥梅投资8万元 ,创办了尤溪县梅仙盛发石粉加厂,专业生产白石粉。

当时,白石粉销售主要集中在闽南一带,萧祥梅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必须完成100吨白石粉的销售。如果没有完成,他就“自罚”:晚上12点前不能睡觉,想到合适的销售办法才可以休息。

“如果和客户约定早上11点见面,我一定会在9点前到达指定地点。”这个习惯成了他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同时,也是用此来衡量别人诚信的标尺之一。最终,很多客户对这个诚信守时的年轻人另眼相待。

白石粉加工厂经营了6年,萧祥梅也因此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正当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他又把目光投向了铅锌矿市场。

勇猛奋进 诚信兴业

尤溪是福建省资源大县,其中铅锌矿储量居华东地区之首,而尤溪80%的储量在梅仙镇。1997年,萧祥梅再一次转型创办了尤溪县梅恒选矿厂。

办厂初期,由于技术所限,选矿厂只能生产些初级产品,和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相比,缺乏竞争力。同时,大多数企业碰到回款难的问题同样也困扰着萧祥梅。

“为何不自己将矿石进行冶炼?”萧祥梅有了新想法。2002年,他收购了原福建省福峰冶炼厂, 并更名为尤溪县梅恒冶炼有限公司。

面对这家半停产的企业,萧祥梅投入巨资进行技改,并推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一年后,企业重焕生机,填补了省内铅冶炼的空白,成为国内第一家从矿山开采到加工成蓄电池成品的有色金属深加工企业。

2006年,因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关闭了梅恒冶炼,萧祥梅又到云南投资木笼河梯级水电站,利用“网、电”分管的有利条件,在开拓山区小水电事业大步跨进,既为山区人民带来了光明,也使企业在创新的尝试中取得了好效果。

2007年,萧祥梅回到尤溪创办福建浩盛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解锌和一水硫酸锌产品。

2008年,三明市三元区黄砂化工园区“筑巢引凤”,立足长远的萧祥梅再绘新图,注资建立“福建省三明市盛达化工有限公司”,企业占地230亩,总投资3.6亿元人民币。经过多年运作和持续发展,公司今已完成并运营年产12万吨硫化锌制硫酸生产项目、7.5万吨白炭黑生产项目以及年产12.5万吨水玻璃生产的规模。2017年开工建设的高端(高分散)白炭黑D区生产线进展顺利,工程竣工后公司将成为福建省内最大的白炭黑产业链配套生产基地,盛达公司的化工产品必会风帆高扬。

回馈社会 诚信明志

在创办企业、发展事业的同时,他坚持社会公益事业已有20多年。为提升公司员工的科技知识素养、帮助员工解决困难,公司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发展;为当地教育事业乐施爱心。2018年尤溪县成立教育基金,他立即捐款300万元;在疫情期间向湖北抗疫捐款10万元,同时鼓励企业员工留明过年,除了节假日正常的三倍薪金外,还向每位留明过年员工发放1500元慰问金;遇到学校缺教学设备、学生家庭困难,萧祥梅闻悉后均给予帮助,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为病残贫困家庭送温暖、逢年过节对年过70岁的老人慰问、为乡村修桥修路,萧祥梅对此公益活动均是慷慨捐赠,多年来从不间断,共捐助2400余万元之多。对有志自立创业的年轻人,萧祥梅热情接待他们,和他们一起讨论项目,选准方向,并从资金上给予捐助,帮助他们走上成功之路。

“回报社会,感恩父老乡亲,是我应该做的功德。也许,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你尽了一份爱心,尽了一份责任,那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一种福报”。萧祥梅多年来的坚持施善和奉献,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褒奖,多次授给萧祥梅“捐资兴学 润泽后人”“慷慨解囊 扶贫济困”“积德行善 乐施助残”等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