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抓五做 党旗飘扬 | 三明市科技局: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科技赋能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21-08-23 09:24

市科技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精心打造“党建引领 科技赋能”党建服务品牌,落实“五抓五做”、全面建设“讲政治、勇担当、强作风、争一流”的模范机关,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深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和我局实际,学习《百名院士的入党心声》《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等特色内容。用足用好我省我市红色资源,组织赴东山县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践行谷文昌精神”主题党性锻炼,开展“牢记嘱托 传承精神 引领发展”主题党日活动,过好党员“政治生日”,提升党性修养。用好用活“科技干部讲堂”,征集讲课计划17个,实现科级以上干部讲课全覆盖,持续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加大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力度,积极对接省科技厅,协调市委宣讲团赴省科技厅开展三明红色故事宣讲活动。突出党建引领,按照“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思路,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创新创优、走在前列,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为促进、同步提升。

强化使命担当,在攻坚克难加速赶超上下功夫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拟定岗位责任承诺,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营造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争先氛围,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作一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招商招好商”工作部署,全力聚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着力抓好京闽(三明)科技合作,全力推动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发展,依托中关村品牌效应,引进高科技企业的理念、技术和资金,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入驻,辐射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筹备办好京闽科技论坛暨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开园一周年项目对接活动、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现场观摩会、省科技厅“科技贷”银企对接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对接会等活动,加快推进“6+1”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研发投入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项目储备、创新人才积聚、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创新动力。

推动作风转变,在优化创新服务环境上下功夫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各类科技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平台,了解创新需求,主动纾困解难,制定印发《三明市“军令状制”和“揭榜挂帅制”特殊贡献人才评选实施方案》,用好用足“人才编制池”政策,帮助六大科技创新平台招聘人才,在全省率先启动“揭榜挂帅”研发攻关新机制,激发科研攻关新活力。强化服务意识,夯实工作作风,围绕产业发展方向,推荐7个项目申报中央引导性项目、109个项目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健全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培育库,今年来已遴选96家企业入库,首批85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局18个服务事项均列入“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其中“一趟不用跑”13项,占比72.2%,“最多跑一趟”5项,占比27.8%。今年以来共计办理服务事项 92件,接待群众来电咨询50余人次;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

严格纪律规矩,在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上下功夫突出齐抓共管,推动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履行科技资金监督管理职责,不断完善科技项目论证机制,全面加强科技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进一步规范公开透明、科学高效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方法,确保科技行政管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常态化开展日常性警示教育,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坚持“一季度一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强力打伞破网》《严肃换届纪律》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