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访谈:发展技术市场,促进成果转化
时间:2017-09-04 16:38

主  题:发展技术市场,促进成果转化

内 容: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专访,访谈主题为“发展技术市场,促进成果转化”,介绍我省技术市场发展及体制机制建设基本概况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基本情况等内容。

[主持人](10:03)

  游副厅长,能否先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技术市场以及它具有哪些特点?

[游建胜副厅长](10:04)

  好的。技术市场是从事技术中介服务和技术商品经营活动的场所,它包括从技术商品的研发到成果应用转化产业化和流通的全过程,而技术合同的成交额则可以用来衡量区域间技术转移的指标。技术市场是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途径,在配置技术资源、为创新创业注入科技源头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技术市场主要有4个特点,第一,技术商品是知识商品,它以图纸、数据、技术资料、工艺流程、操作技巧、配方等形式出现;第二,技术商品交易实质是使用权的转让;第三,技术商品转让形式特殊,往往通过转让、咨询、交流、鉴定等形式,直到买方掌握了这项技术,交换过程才完成;第四,技术商品价格确定比较困难,价格往往由买卖双方协商规定。

[主持人](10:10)

  游副厅长,听完您的介绍知道了技术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商品交易市场,请问我省在建立技术市场的体制机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游建胜副厅长](10:11)

  我们省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健全技术转移政策机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近年来,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福建省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规定》、《福建省创新券补助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省重大科技成果企业落地转化资助办法(暂行)》、《福建省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实施办法》和《福建省技术转移机构管理办法(暂行)》等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市场交易的相关政策和配套办法。积极地推广中关村自主创新政策,下放了省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自主权,为技术转移转化提供新动力;设立省级科技创新券专项资金,用于补助科技企业、创客、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网络平台单位购买科技创新服务;对省内企业购买科技成果给予后补助,推动福建企业与国(境)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对接转化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高新技术成果,促进优秀科技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

[主持人](10:16)

  游副厅长,请您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省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有哪些?

[游建胜副厅长](10:17)

  经科技部批准,依托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了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等服务平台,目前已有29家境内外技术转移机构入驻,设立了13家国家技术转移福建分中心;我省被确定为第二批中国创新驿站试点省份,其中包括区域站点1家,基层站点2家;厦门被确定为第二批中国创新驿站试点城市,其中包括区域站点1家,基层站点1家;全省现有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1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12家。海峡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现已正式上线运行,为企业提供技术对接交易、技术咨询、科技金融创新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实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去年年底,我厅印发了《福建省技术转移机构管理办法(暂行)》,目前也正在开展省级技术转移机构的申报和评估命名工作,希望技术转移机构能为企业提供技术与其他创新要素对接的全方位服务,使之成为成果转化和企业培育的加速器。

[主持人](10:22)

  游副厅长,之前您说技术合同成交额是体现技术市场活跃度和衡量区域间技术转移的指标,请问我省技术交易情况如何?

[游建胜副厅长](10:23)

  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呈现出波动式上升发展态势,2012年技术交易成交额为73.5亿元,2013年受国家税收“营改增”政策影响,2014年回落至最低点50.8亿万元;但随着国家和我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扶持力度增大,技术交易活动趋向活跃,2016年,全省技术交易额首次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共登记技术合同5220项,成交额105.7亿元,比2015年分别增长了24.02%和96.28%。

[主持人](10:26)

  听了游建胜副厅长详尽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我省技术市场发展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相关问题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广大网友,希望广大网友踊跃参与留言。

[天路](10:28)

  游副厅长您好!请问,目前我省在科技成果对接转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游建胜副厅长](10:30)

  你好,我厅一直重视“精准对接”的成果转化模式。为落实中科院与省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书》中关于“共同推进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以下简称STS计划)在福建实施”内容,2016年起,我厅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共建STS(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福建中心,中科院每年支持经费800万元、省财政配套2000万元,用于推动中科院系统优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常年开展6?18对接日活动,去年我厅牵头主办了13场技术转移专场对接活动,技术领域涵盖食用菌、竹产业、智慧医疗、海洋产业以及装备制造等,共推介成果930项,征集技术需求290项,现场签约44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9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6?18期间,主办了科技项目成果展览展示、上海-福建技术转移圆桌会议、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分中心授牌、海峡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仪式以及20场优秀项目成果推介路演等活动。共征集各类项目成果103项,技术需求58项,现场展示推介成果54项,达成合作意向30项,其中现场签约8项,成交金额2.86亿元。我们的对接活动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实效显著。

[梦回听雨](10:35)

  游副厅长,请问我们省是如何开展技术市场的科技服务培训和管理的?

[游建胜副厅长](10:36)

  这位网友你好!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打造专业化的技术经纪人队伍,积极培育和扶持科技中介服务队伍,建立技术经纪人常态化培训机制,多层次、多形式地培训技术经纪人,2009年至今,我厅已举办13期技术经纪人常规培训班和6期高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参训人数1674人次,其中1273人通过考试获得《技术经纪人培训证书》。此外,按照《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规划》,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海峡技术转移中心”平台,整合创新人才培养资源,加快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技术转移从业人员队伍,并开展境内外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训工作。

[主持人](10:39)

  好的,谢谢。感谢游副厅长为我们做了这么多详细介绍,通过今天的访谈,让我们对我省技术市场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再见!

 

(来源:省科技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