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氟”造福促发展 服务地方再出发——三明学院氟新材料科技特派员团队
来源:三明市科技局 时间:2021-09-24 10:15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关于促进福建省氟化工产业绿色高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三明学院积极配合省、市和氟新材料产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大力引进专业高级人才,由肖旺钏副教授牵头组建了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三明学院氟新材料科技特派员团队,分别对接服务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福建三农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三明金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清流东莹化工有限公司和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等氟化工龙头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有效促进了福建省氟新材料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一、深入企业调研,精准对接企业技术需求

  我省拥有丰富的优质萤石资源,萤石精粉品位约96%,基础氟化工产业居全国第二位,其中三明市氢氟酸年产能已达13万吨以上,约占全国总产能的6%。三明市已成为福建省两大氟化工产业基地之一,上海三爱富、新宙邦、浙江永太、中欣氟材、浙江三美等上市公司竞相来两大氟化工基地进行投资,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未来5-10年内将实现从百亿到千亿产值跨越。

  氟化工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我省传统的氟化工企业以购买技术为主,没有技术储备,在竞争中形成不利的局面。三明学院氟化工研究院根据国内外氟新材料发展趋势,组建了由日本、美国留学回国和国内北大、交大等毕业的博士人才8名组建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通过举办全国氟新材料高峰论坛、沙溪论坛和专家技术对接会等学术研讨会4场,精确对接企业技术需求,与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福建省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与三明金氟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共建中试基地等,针对含氟表面活性剂、含氟助剂、含氟农药医药中间体等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链缺乏的情况,进行布局和技术攻关,在含氟表面活性剂、聚四氟乙烯新工艺研究及应用等方面累计带动新增产值超过15亿元,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二、智力把关新入园项目,助力地方招商引资

  氟化工产业随着产业链的延伸,从氢氟酸1万元/吨延伸到含氟表面活性剂50-150万元/吨,产品附加值呈指数增长,地方政府对引入高附加值的氟化工产业下游产品企业特别重视,但是下游氟化工产品往往存在污染物难以处理、生产工艺危险系数高等问题。三明学院氟新材料科技特派员团队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对明溪、清流和三元等新入园项目的工艺路线和污染物进行调研,提出专业性建议,为明溪氟新材料产业园、清流福宝氟新材料产业园区和三元区黄砂工业园区新引进的10多个项目进行论证把关。对新上项目进行严格筛选,避免引进高污染、高安全隐患、低技术水平的产品,助力氟化工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创新成果转化,助力企业提升技术水平

  三明学院氟新材料科技特派员团队依托福建省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省市平台的研发设备和研发场所,积极开展技术开发,示范推广了一批国内领先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

  因全氟辛酸类(PFOA)表面活性剂存在生理毒性,难以生物降解,成为了全球共同限制和禁止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开发其替代产品迫在眉睫。目前,发达国家已经完成PFOA和PFOS替代品开发,并且设置了技术保护和贸易壁垒。团队主动对接海斯福化工,与企业建立联合研发团队,设计类“聚甲醛”结构的氧杂碳氟主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开发了替代PFOA的系列含氟多氧杂表面活性剂新产品,产品在山东东岳、中昊晨光、江西理文化工、福建三农新材料等国内主要含氟聚合物公司获得推广,2018、2019、2020年度表面活性剂产品累计实现产值超6300万元,利税4300余万元,项目成果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针对高压缩比长丝专用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的合成存在难以获得超高分子量(大于5000万)和聚合过程需要用到难降解的全氟辛酸类表面活性剂问题,该科特派团队与福建三农新材料共建研发团队,采用复合单体和分步加入的工艺,并使用全氟烷氧基羧酸代替全氟辛酸作为分散剂制备PTFE,所得产品相对分子量提高到5000-6000万,拉伸强度大于30MPa,断裂伸长率大于300%,标准相对密度2.15-2.18,压缩比1600:1时的挤出压力为35.6MPa,性能符合长丝专业PTFE分散树脂要求,实现年产1500吨,年新增产值超过5000万元,已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新增就业150人,培训技术人员500人次。项目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废弃氢氟酸的循环再利用是氟化工行业的当务之急,通过绿色途径“变废为宝”是行业亟待解决的共性技术难题。团队联合三农新材料、金氟化工开展“R22副产物氢氟酸制备无机氟金属添加剂”技术开发,首创氢氟酸的气降膜吸收装置,突破了传统工业废气氢氟酸治理成本高、环境不友好等技术瓶颈,实现氢氟酸的回收及纯化,同时也消除了尾气中有害气体的排放,开发了氟钛酸钾系列产品制备新工艺,有效提升产品的品质和颗粒度。项目开发的氟钛酸钾系列产品近2年累计实现产销2.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利润1154万元,成为美国先进冶金集团AMG的指定原料供应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