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万余名科特派常年活跃一线 打造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0-09-03 15:37

  2019年全省选认省级科特派5479名,市级科特派2075名,县级科特派2583名,全年在一线开展服务的各级科特派超过1万名!9月1日,记者从在三明永安召开的2020年福建省科特派工作现场会上获悉,该省按照“机制活”的要求,在全国率先改“选派”为“选认”,实行“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坚持适应基层和市场化导向的工作机制创新,推动全省科特派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实现科特派的创业和技术服务乡镇全覆盖,以及服务领域一二三产业全覆盖。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三明市政府副市长程鹏鹰现场会上分别讲话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行科特派制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推行科特派制度20周年总结会议重要部署,为新时代科特派工作指出前进方向,提出新目标、新任务。省委于伟国书记对贯彻全国会议精神也提出了重要要求,省里及时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这次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刚刚闭幕,我们就在三明永安召开全省科特派工作现场会,这是全省科技系统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特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学习传达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的具体举措。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设计的蓝图持续拓展、完善和提升,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部署,把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和最关键的工作方法,以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的执著,力争新时代科特派工作有新突破、有新建树。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在永安市新寨果蔬专业合作社科特派示范基地、兰蕙同心星创天地等调研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乡村振兴的主要依托。”林岿然强调,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必须做实产业帮扶,推动科特派创业和技术服务延伸覆盖全产业链条。一要支持科特派围绕全产业链发展需求,推动产业要素有效嫁接、共生融合,促进创业和技术服务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延伸覆盖,构建科特派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二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作为法人科特派与基层单位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引导各类科技资源向基层流动;三要每年选认360名以上省级科特派,为老区苏区和乡村振兴重点县(市、区)提供精准服务等。

  三明市政府副市长程鹏鹰在会上介绍了三明市市情、三明市推行科特派制度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指出将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特派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科特派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精神,坚持把科特派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持续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推动科特派在实施乡村振兴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解读了新修订的省科特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介绍了省科特派后补助项目、星创天地情况,分享了省科特派服务云平台建设情况,各设区市和典型县(市、区)交流了经验做法。与会代表还考察了永安市小陶镇科特派服务中心、永安市新寨果蔬专业合作社科特派示范基地、兰蕙同心星创天地、心农业新未来星创天地等科特派示范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