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在战疫中彰显科技力量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20-02-13 15:58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科技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凝聚力量、全力以赴,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一是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节后上班第一天,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简短会议,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有关工作,鼓励全体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把工作落实到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要求部署中去。局机关党委迅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干部到挂包村、社区、挂点企业等基层防控一线“亮身份”,积极参与人员摸排、值班巡查、留观人员管控、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战胜疫情的能力优势。 

  二是紧急启动科研攻关专项。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和医疗资源,积极动员我市科研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药物研发、病毒溯源、传播机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在129日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技术研究项目的基础上,25日特设“绿色通道”,再次面向全市开展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征集,对申报单位人员条件不做要求,并简化推荐立项程序,所有受理环节均由市科技局完成,随时申报随时审核择优立项。目前,第一批已收集12个项目,拟将安排专项科研经费予以支持。 

  三是守土尽责共战疫情。做好161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各类科技型企业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摸排企业复工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应急方案,督促企业加强用工人员健康管理,协助采购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积极推行“五办工作法”,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费用分段补助实行远程指导,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技术合同登记全面实行“无纸化”办理,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集聚。及时收集我市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生产、供应企业融资需求,加强与省科技厅协调联系,帮助4家科技型企业申请科技贷款3800万元。采取直接补贴的方式,鼓励全市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服务平台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初创型企业、创新团队减免租金,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 

  四是全面摸排外国(境外)专家。及时通过网站、电子邮箱等渠道发布中英文版《关于在外国专家做好疫情防控的提示》,向全市所有在册外国(境外)专家传递党中央的关怀和防控疫情安排部署,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官方通报和防治指引措施等信息。经排查,全市共有16个单位聘用外国专家(境外)81人,目前在册外国(境外)专家均无异常。 

  五是全方位加强科普宣传。积极关注、收集掌握国内外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测、药物和防治技术信息,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科学知识的科普宣传,在每天发布5000条科普短信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准确传达各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精神,确保科普盯着疫情动。通过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倡导科学方法,普及防疫知识,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科学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减少社会焦虑,进一步坚定全社会抗疫信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