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落实四方协议,着力推动合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20-01-20 08:38

  为有效推动北京市科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省科技厅市政府四方合作共建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协议落实,日前,市科技局密切与北京市科委、省科技厅相关处室沟通联系,共同研究制订任务分工方案,建立常态化与制度化的交流合作机制,确保四方合作共建协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建立工作机制。包括建立统筹协调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信息报送机制。拟成立由各方主要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确定具体联系处室和责任人,负责日常工作,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季报送一次进展情况。 

  二、明确工作任务。一是积极推进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在石墨烯产业核心技术研发、高端研发代工服务、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等优势,以及三明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永安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在福建省石墨烯产业的资源要素优势,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国内一流、有影响力的产、学、研、用创新合作基地。推动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与三明市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支持引导国内外优势高校院所及相关企业的先进技术成果和高水平人才在三明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落地转移转化,促进两地科技交流合作和共赢发展。二是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合作。加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区域联动,共同推动中关村国家技术转移集聚区与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在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科技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北京市优秀技术资源和国际资源优势,合作组织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交流活动,促进技术转移与创新项目对接,推进优秀的科技创新成果在福建、三明落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三是推动科技资源互用共享。促进两地开放共享经验交流,针对福建、三明有需求的企业,做好与北京地区科技资源的对接服务,共同引导推动北京地区相关企业、高校和院所与福建、三明重点产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合作,促进行业技术研发应用与关键技术攻关。强化人才交流培养,探索建立互派优秀科技管理干部挂职机制、交流经验,支持三明培育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科研人才。共同推动北京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创新团队在福建、三明建立或合办高水平研发机构。四是加强科技特派员合作。北京市科委支持在京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向福建、三明市推荐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选认人选,组团开展跨专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全方位创业和技术服务,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主体作为法人科技特派员,围绕重点特色产业开展全产业链创业和技术服务。 

  三、开展产业推介与协同。支持福建、三明重点优势产业参与北京各类行业会议并做宣传推介,助力提升相关产业在行业内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福建、三明面向京津冀地区开展产业化科技项目招商,引导推动产业化项目落地,提升区域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