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科特派工作站: 变“单兵作战”为“组团服务”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19-09-11 09:08

  从单纯的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延伸到联合共建研发平台、校企实习基地等创新载体,形成常态化、成建制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格局。 

  将重晶石试制样品白度提高到85%以上,有效提升企业产品价格和市场竞争力。此举让福建永安启胜矿产有限公司,这家拥有25年历史的老工业企业注入新活力。 

  这得益于由宋少先领衔的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专家团队。日前,福建省首个高校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武汉理工大学三明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和宋少先一同“进站”的,还有13位武汉理工大学的专家、教授们,他们将共同为福建省三明市的企业提供汽车、铸锻、机电、化工、建材以及矿山治理等领域的科技服务。 

  “从单纯的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延伸到联合共建研发平台、校企实习基地等创新载体,形成常态化、成建制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格局。”三明市科技局局长李荣安说,通过建立一个科特派工作站,带来一支科研院校专家团队,服务一个区域产业的方式,推动科特派工作延伸到重点产业链领域,构建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创新链的有益尝试,也为三明这个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搭建一条“绿色通道”。 

  破除障碍 创新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 

  当前,市场需求多元、分工日益精细,呈现跨学科、跨行业协同创新趋势,一个项目常常需要多方技术集成解决方案才能有所突破。与此同时,科技特派员工作存在服务面不广、科技特派员之间协同作用发挥不够、科技资源整合不够、派出单位与服务地缺乏沟通等问题。在此背景下,福建省首个高校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应运而生。 

  “相比传统的法人科特派以及团队科特派,该工作站面向产业发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打破身份、地域的界限,采用全新的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通过引进高校院所人才技术资源,建立促进产学研合作的长效机制,形成多学科、多领域合作、长期服务于企业或产业的技术创新服务站。”三明市科技局副调研员吴翠蓉说。 

  记者了解到,针对三明市铸锻、机械、汽车、建材、矿产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需求,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人才缺乏实际,从2019年开始,武汉理工大学每年选派一批专家教授作为服务三明地区的科技特派员,以“柔性形式”入驻工作站。 

  据吴翠蓉介绍,以工作站为平台,将全面对接区域科技创新需求,通过整合科技特派员及派出单位的创新资源,搭建集技术引进、应用技术研究、成果中试示范、推广转化、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等为一体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平台,推动政策、资金、人才、技术、成果等诸多要素向企业、农村和产业聚集,加快高校科技成果在地方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推三明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瞄准难题 加快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由于重晶石矿物在成床过程中会混入氧化铁、二氧化钛、有机质等杂质,导致重晶石发灰、发绿、发青等,影响重晶石的纯度和白度,严重降低重晶石的使用价值。作为一家专注出口钻井级重晶石块矿、粉矿等产品的企业,永安市启胜矿产有限公司曾深受该难题的困扰。 

  “高校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成立,让企业对接上了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宋少先教授团队,他们针对企业白度和亮度不高等问题开展攻关,综合利用磁选、浮选、浸出等工艺,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永安市启胜矿产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三明市丰润化工有限公司。针对该企业白炭黑石英原料中铁、铝含量偏高问题,影响后续白炭黑质量的现状,以武汉理工大学李育彪副教授为主的专家团队,通过中温湿法提纯新技术与工艺,将白炭黑石英样品中铁、铝含量分别降低到0.01%和0.2%,显著提高白炭黑质量,并有效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耗、物耗,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由于白炭黑产品自身的一系列优越性,使它能够广泛应用于特种橡胶制品、药物载体、日用化工制品等多个领域。“三明市白炭黑产量为每年36万吨,占全国产量的19%。因此,该技术在全市的推广应用,将对该市白炭黑产业的提档升级能起到显著促进作用。”武汉理工大学三明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站长李育彪副教授说。 

  目前,武汉理工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已深入全市11家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接,针对企业生产情况及存在的技术问题,提出了20条合理化意见建议,并与其中2家企业达成初步的技术合作意向。 

  组团建站 开启现代农业大门 

  在三明永安市安砂镇水南村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一个6亩的“小观园”里,由永安市安砂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几位专家牵头,集中引进一批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农药、新化肥等“五新”技术进行试种示范,将适合安砂镇的30余项特色现代农业生产的高优品种、先进技术进行直观展示。 

  “地里的大薯长势不错,但是水浇得不够多,下一阶段,要采取相应措施以保障后期的生长。”三明市农科院旱作所副所长、科技特派员华树妹在基地里,为大薯开出了生长“药方”。 

  谈到来永安的初衷,华树妹告诉记者,一开始,只是帮助当地合作社解决小叶薯出现品性退化和大叶薯易褐化等问题,但后来通过与农民接触和沟通,发现他们需要的东西还有很多。 

  在此背景下,尝到科技特派员甜头的安砂镇正式成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据介绍,福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卢新坤、三明农科院院长许旭明等14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应邀进入工作站。该工作站也随之成为了这里传播科技信息的“服务点”和引领农民打开现代农业大门的“导航站”。 

  “工作站的成立,既可以为专家在‘进村入户’服务时,提供工作、生活方面的便利,也有利于发挥专家集体的力量,让专家们形成合力,使农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解决。”三明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副科长严希沐说,同时,依托工作站,通过推广一批实用技术和新品种,培育一批种养专业大户,推动龙头企业集聚发展,把更多的现代农业技术往农村转移,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目前,永安市已设立4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其中洪田镇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共享工作站,旨在通过共享、共建、共促,变“单兵作战”为“组团服务”。 

  据李荣安透露,下一步三明科技局还将继续推动在乡镇、园区、行业协会设立专业化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提高科技特派员的匹配性和科技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加速推动人才、知识、技术、成果、资金等要素在县域流动,为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人才技术支撑。(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